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关于2022年分散采购项目检查工作的情况通报

2023-06-08 17:20  

 

524日至62日,由学校财务处、审计处、采购与招标中心、校内采购见证专家以及相关单位采购管理员等组成的检查组对我校有关单位和学院2022年分散采购项目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各单位对分散采购工作比较重视,均有一名单位负责人分管分散采购工作,并配备了采购管理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按照内控制度要求均开展了分散采购相关材料归档工作,并有专人负责。

但是,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存在采购台账漏登或登记不全现象。例如,有的单位仅登记了办公室负责的项目台账,而没有登记实验室、科研团队及个人采购等项目;有的单位从协议供应商采购的金额超过1万元,按规定应该登记项目台账,却没有登记等。

二、备案材料缺失或不全。有的原件没有存档,有的没有询价单,有的没有电商网上截图。

三、个别单位存在化整为零、规避学校集中采购情况。

四、部分单位实体店询价采购比例过高。尤其是涉及固定资产采购方式,与《三峡大学校属单位分散采购实施细则》(三峡大采〔20193号)第十二条:“固定资产应优先通过网上竞价采购,次优通过电商平台采购”的要求不符,很少应用网上竞价、电商平台等快捷高效的采购方式。

五、部分单位存在实体店询价采购不规范的情况。例如,部分项目询价采购价格偏高、询价金额超过项目预算、询价汇总表上无询价时间等。

六、部分单位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不够。例如,部分询价项目没有单位领导审核签字。

请各单位、学院高度重视,对照上述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并进行整改。今后,检查组还将不定期开展此类检查。

特此通报。

采购与招标中心

20236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