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专业人员论证意见
2020-10-09 09:20  

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要求3名以上专业人员对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具体论证意见。

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是指因货物或者服务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

使用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项目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方面的条件:

一是项目功能的客观定位决定必须使用指定的专利、专有技术或服务,而非采购人的主观要求。仅仅因为项目技术复杂或者技术难度大,不能作为单一来源采购的理由。

二是项目使用的专利、专有技术或服务具有不可替代性。项目功能定位必须使用特定的专利、专有技术或服务,且没有可以达到项目功能定位同样要求的其他替代技术方案。如果可以使用不同的专利、专有技术或服务替代,能够满足相同或相似的项目功能定位的技术需求目标,且不影响项目的质量和使用效率,不能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来确定供应商。

三是因为产品或生产工艺的专利、专有技术或服务具有独占性,导致无法由其他供应商分别实施或提供,只能由某一特定的供应商提供。

附件【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专业人员论证意见.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