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采招中心圆满完成2019年暑假采招工作
2019-09-11 11:39  

 

2019年暑假,对采招中心注定是紧张而繁忙的。2019年中央专项、双一流建设、省奖补资金7月初方才拨付到位,同时2018年政府债券经多次修改终于于625日定稿,其中2600万元由原基建项目调整为科研教学设备采购,要求当年必须完成采购支付。再加上学生公寓整体调整、后勤3个食堂改造、校医院设备采购、水环楼收尾项目、生材楼项目筹建以及暑期维修和多达7个学院的条件环境改造等等。从712日到 823日,中心共完成集中采购挂网招标87,金额4530万元,完成集中采购开标96,金额5120万元。另外还完成分散采购备案75。为保证项目如期顺利进行,中心主任向学军再三强调:“项目不等人,随到随办,特事特办,谁主办谁负责。我们绝不能因假期影响任何一个项目的实施,绝不能给学校建设拖后腿”。  

 

41天的暑假,中心8位同志,以实际行动圆满地完成了暑期采购任务,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1、项目受理高强度    

 

据初步统计,今年暑期开标项目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2018年暑假完成招标任务31项),暑假30个工作日平均每个工作日完成3项目的开标。除组织正常开评标,中心还接待采购承办单位的沟通洽谈,处理质疑投诉,大家承受了较大的工作压力。  

 

2、项目处理高效率    

 

为保证暑期各项采购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心从主任到科员,8位同志工作连轴转,人员打通使用,特急项目打提前量。白天开标,受理项目、政府采购报备、晚上起草修改招标文件,发起会签。经常,双休日还在讨论签批文件。一个项目从受理、审批、申请报备、草拟招标文件初稿、与采购人沟通、到发起多岗位会签、挂网招标,尽量控制在4-5个工作日。为保证沁苑食堂装修项目如期进行,在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采购科提前介入,最终做到了从项目流转受理到挂网招标一天完成。该项目从当天1728综合科受理到完成6个环节16的个岗位流转签批,已是当天晚上2239,比约定时间节省了整整7个工作日,为食堂按期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3、项目节省高效益    

 

采购工作依法依规是前提、优质优价是根本。据统计,暑期招标项目平均节省率达12%。学校音响租赁服务招标在暑假开标,同是一个供应商,招标价比各单位原自行采购结算价大幅下浮。而水环楼窗帘项目和竞价网采购工程项目都以合理低价中标,采购结果得到了使用单位好评,消除了对“低价中标”的顾虑。  

 

4、项目服务高质量    

 

为做好招标文件,中心领导和项目主办人往往为一个参数、一个评分项与采购单位、采购人代表、代理机构反复沟通。为把好采购质量关,对不合理参数设置,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对不熟悉采购工作的采购人,我们耐心辅导讲解,如体育学院因参数不准确项目废标,学院领导很担心,为不耽误项目进程,824日周六,中心组织召开项目专题会,为学院出谋划策,得到院领导和采购人的一致好评。中心还分别到采购承办单位和施工现场进行了调研,了解采招效果和具体执行情况,尤其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恶意低价”、“恶意变更”、“不服管理”、“低价低质”的问题。中心明确表态,对恶意低价中标、不服管理施工单位坚决“拉黑”。正因如此,采购人在对我们的工作效率、服务态度以及招标结果进行测评时,给予了高度评价。据回收的全部测评表统计,采购人对暑期招标项目采购结果 “满意”率高达100%  

 

5、依法依规守底线    

 

1)为了加强制度建设和政策宣传、方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采购工作流程,中心利用暑假完成了《三峡大学采购工作常用法规及内控制度选编》(2019版)和《三峡大学采购工作实用手册(2019)》改版和印制工作。  

 

2)配合审计处对校属单位分散采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暑期完成的音响租赁服务公开招标和试剂耗材协议供应招标为整改划上了句号,同时消除了规避政府采购的隐患。  

 

3)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中心领导始终强调,采招工作必须依法依规。在整个假期组织实施的近100个集中采购项目中,所有工作人员能恪守政策红线和廉政底线,在收到的3起质疑和1起投诉中,皆是针对采购人采购需求制定环节,未有任何关于部门工作程序和工作人员违纪的投诉,收获更多的是采购单位、代理公司和供应商对大家敬业精神的尊重和表扬。  

 

整个假期,中心全体同志在高强度工作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不拖沓、不推诿、不计较,工作中相互补位,任劳任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工作素养和职业操守。  

 

关闭窗口